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

April 29, 2011 我為什麼叫作阿迪克?

我6歲(民國55年)全家搬到花蓮縣磯崎部落,我不是原住民,但入境隨俗,到了這個原住民部落必須要有個名字。「阿迪克」是長老給的名字,阿美族語義為「蚯蚓」,它的意思是:雖然不是由這裡出生,但必須靠這裡的泥土養分長大。
 阿美族語念為A-di-c,最後ㄎㄜ˙的音是很小的。
 我因為是家裡最小的小孩,哥哥姐姐都到都市工作,在部落裡我跟大家打成一片,換工、割稻、插秧、蓋房子、婚喪喜慶,我從小都參加。換工就是一戶人家出一個人,互相幫忙。
 舉家搬來花蓮的原因,只有模糊的印象;我父親在台北開醬菜公司,聽說是八七水災後,失去製作的來源,成品也都被水淹沒,因此「跑路」到花蓮。一住就住了四十幾年。
 當時的磯崎部落,路不會通到花蓮,那是石頭路,也就是現在的11線,用走的到花蓮需要5、6個小時,那時候配煙酒還要用膠筏,划船到豐濱,因為路不通。後來政府派駐軍人到部落裡,他們就幫忙鋪路修路,裝水電,將近十年才通,雖然還是石頭路,但比走路快多了。

 因為阿迪克這個名字對我來講,意義滿深的,所以前幾年開工作室的時候,就決定以「阿迪克」為名,久而久之大家都叫我阿迪克,反而叫王創冠沒有人認識!
口述:阿迪克
整理:慢城。花蓮_小幫手鈺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