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

May 15, 2011 我的創作的理念──遵從自然,接受批評

 到目前為止我的作品沒有人不滿意,我每次做出來客人都說:「哇!跟他原本想的完全不一樣!」我說:「那是好還是壞?」他說:「當然好啊!這全世界只有一個。」
 太匠氣的東西我不做,創作理念我崇尚自然,從不刻意切割木頭,我盡量保留它原來的形狀,客人都可以接受。
 要做什麼形狀我不知道,但到拼湊的那一步,我才會知道割成什麼樣子。所以我的創作靈感來自:忽然間。
 真的,我在修那些枝枝架架我不知道要幹什麼,但我知道可能要用多少量,一直修修修得差不多了,再將木片開始修,我也不知道怎麼組合它。一旦到了要做那個東西的時候,腦海就有那個怎麼拼湊的感覺,邊想邊做就這樣拼起來了。

 現在不少漂流木大型家具作者,但我比較喜歡結合實用性的、日常生活就可以用得到的作品。從這方面下去發展,比方說:一個臥室該有的配備,有化妝檯一張桌子、一張椅子、音響盒子、櫥櫃、衣櫃我都可以做。一間盥洗室,有放面紙、毛巾架。一間辦公室該有的:名片盒、小時鐘、筆筒,包括桌椅。廚房:有碗盤架、筷子架。
 我都是一系列這樣下去想,該有的東西是哪些,只要是木頭可以做出來的,我都會去嘗試。要作的作品,真的非常多。
 
 我做過很多工作,但只有這個目前是能隨心所欲的。這樣不滿意,我可以重做、改裝,規則是我自己定,也真的很快樂。心頭的苦都消失了。
 坦白講我一直在學習,不敢以藝術家自居。對於漂流木這件事,全台灣的手工藝師都是我的前輩,來拜訪我都以前輩尊稱。我對自己的要求滿高的,一次要有一次的進步;其實自己感覺得出來進步在哪裡,但大部分都是客人告訴我的:每一次的作品細膩度都提高了。我很喜歡客人挑毛病,我會做第二件,第一次挑的毛病不會再出現,這是我的壓力,對我也是好事。沒有批評就沒有進步。

口述:阿迪克
整理:慢城。花蓮_小幫手鈺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